美丽废物

曦澄|背叛(上·中)

  

  *灵感来源于播音稿件《背叛》


  *cp:曦澄


  *作品架空虚拟,雷同巧合 (千万不要当真,不属于真实历史!

  *OOC预警


  *哥儿设定。因为没有经历痛苦,阿澄被宠到大,有点娇,介意慎入。


  ·新手作者卑微求赞,上集戳头像
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3.

  

  日月旋转,一轮春秋度过。姑苏城里风景依旧,乌篷船在白墙黛瓦的水乡间摇摇晃晃,船上的老翁把出游的人送向远方。

  “当真入了藕花深处。不过荷花还没来得及开,现下只有荷叶罢了。”蓝曦臣和江澄坐在船尾,一叶扁舟在莲叶间缓缓向前。

  “阿澄,听说莲子带茎的比不带茎的好吃,是真的吗?”蓝曦臣问。

  虽然蓝曦臣家住姑苏水乡,但他从小就在山上读书,没机会吃上新鲜的莲蓬更何况是自己亲手去摘。长大后学业繁重,又拉不下面子更没有尝试过。

  想到江澄小时候住在湖北云梦泽,家里有一片湖,湖里种满了莲花。他应该是知道问题的答案。

  “大概是吧。我印象里家里的表哥和我说过是带茎的好吃还是不带茎的好吃。时间长有些记不清了。”江澄回忆道:“小时候我和表哥偷偷划船去人家湖里摘莲蓬,被老人家用浆打的落荒而逃。剥莲蓬时自然眼急手快,害怕被老人家看见。哪里仔细尝过带茎的好吃还是不带茎的好吃。”

  想起,小时候自己和表哥到处玩闹,摘莲蓬,打枣的日子,江澄脸上扬起一丝笑容,再想到自己已经家破人亡,那些平淡而幸福的日子一去不返,又黯然伤神。

  蓝曦臣揽过江澄,让他靠在自己肩上,安慰道:“没事,今年夏天咱们可以一起吃。到时候答案就出来了。”

  接天连日无穷碧,终于乌篷船靠在沙岸边,芦苇微微荡漾。两人跳下船,走到沙洲中心。

  

  沙洲中心有两间小屋,一个亭子和一个草棚。两人到的时候哪里已经坐满了人,都是蓝曦臣的朋友。

  “蓝同志,还有小江。快点撒,咋还走的慢慢悠悠的。”一个身着短衣,头戴白布的男子喊到。

  “你个糙汉懂个啥,人家新婚燕尔正腻歪着呢。”旁边一个大汉拍拍他的肩。

  哄笑声充斥着小屋,一对璧人也害羞起来,快步走进小屋。屋子里男男女女乌泱泱一大群人,有的拖家带口,有的单身围成一群。屋子里暖烘烘的。

  大家有说有笑,左右唠唠家常,男子喝酒高谈阔论,女子还有哥儿一起说着自己内位的闲话。

  看见蓝曦臣还有江澄进来,一个带着眼睛的中年男人打趣他们:“哟,终于舍得把金屋里的人拉出来晒晒太阳喽。”

  蓝曦臣一听也不恼,笑了笑说:“周先生说笑了,我和内人一直同进同出,那里有藏人的道理。”

  “诶啊,一年多没见,你还是这么文绉绉的。”老周说。

  “哪像你,一天粗话满篇。”老周夫人娇嗔道。

  “是是是,夫人说的都是。小的这就引经据典。”老周靠在夫人肩上。夫人姓陈,叫做陈姝萍,比老周打上两三岁,两个人是自由恋爱步入婚姻的。

  “还说别人腻歪,你这都三十好几的人了,还给陈姐撒娇,害不害臊啊。”老李看见朋友不值钱的样子笑道。

  “姐爱我,我也爱姐,姐纵容我撒娇,不行啊?”老周反嘴。

  大家都笑起老周,陈姐也捂嘴浅笑。

  简单寒暄几句,陈姐拉着女眷还有几位哥儿去湖边垂钓,准备聚餐的吃食。另外的人就留在屋子里叽叽喳喳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老周还有几个壮汉把四张桌子并在一起,铺开长卷,那是一张地图。

  看见地图那一刻起在座的人脑海中,巍巍高山矗立而起,涓涓长流奔腾入海,三级阶梯,四大地区浮现眼前。来自各地的有志之士齐聚一堂,每个人代表着自己的家乡。

  李常和取出棋盒里的红旗插入山西五台山,山东,北京;穆烨将红旗插入陕北,甘肃,宁夏;刘晰把红旗插向江西……

  二十多个红旗在图上直立,那是星火燃烧的地方,所有人心中骄傲与热血油然而生,这是一种信仰。

  这种心理很快被打断,有人打开蓝色的棋盒。

  张武文拿起蓝旗插向东北三省;周俊奇拿出蓝旗插入云南,广西和广东;胡丽曼拿出蓝旗插进湖南,湖北;齐敏迪把蓝旗插向浙江;蓝曦臣捻起蓝旗钉入江苏……

  一时间局势大变,蓝色旗帜以盘山倒海之势压向红旗,在坐人的神经都被高高悬起,像是有一只无形的大手,紧紧攥紧他们的心脏。他们心里明白站在自己彼岸的对手是多么的强大。

  但是无论敌人多么强悍凶恶,他们都不会放弃,在他们心中有着星火启明的决心与意志。

  他们不是孤身一人,他们聚在一起,肩并肩,面对面,心连心。这是一种精神,一种力量。

  分析完如今局势,各地盘根错杂的势力后,李常和简单阐述了上级的指示与思想。大家挤在一起,七七八八开始讨论起如何壮大基础,巩固形式,商量的差不多了再开始下一项内容。

  这次李常和一行人代表组织高层参加广州会议,与联盟商议合作诸多事项。李常和简明扼要挑出几条重要的告诉大家。两边合作向东征北伐,将部分人并入联盟但不改变其性质,并且不会暴露此人身份。联合创建院校,培养人才,可以派人担任学院老师,负责部分课程教学。

  大家对此次合作忧心忡忡,都知道联盟凶残,极其不讲信用,多次出尔反尔。但是此时合作又能鼓舞人心,齐力对外。纠结时,蓝曦臣出声打断了寂静。

  “特调处上周下来文书,把我调任到院校当政教主任,兼任文科科长,负责文言教学以及思想宣传工作。”蓝曦臣说:“他们想要让我暗地渗透他们联盟思想,策反我们。”

  “这帮假洋鬼子,一天净不想好事,不想着发展自己,想着阻碍别人。”穆烨骨子里的西北彪悍的性子再压不住,破口大骂道:“额真是想捶死他!”

  “就是,就是。合作还没开始呢,就想着给人在阴沟里挖洞。”周俊奇气道。

  “别怄气各位。依我看这并不完全是坏事。”胡曼丽用手轻敲桌面,瘫靠在椅背上,眯长眼睛宛如一只狡黠的狐狸。

  “曼丽,你细说。”李常和说。

  “我倒觉得蓝先生进了学院,又身居要位,肩负思想教育职责。不如换了这教育内容,反正又没人会监督你做这种事。而且蓝先生现在是特调处长秘书,联盟这群傻瓜对蓝先生可是十分信任 。”胡曼丽坐直身子,旗袍穿在她凹凸有致的身上,一种东方美人的气质被她展现的淋漓尽致。

  “曼丽有你的,果然狐狸就得对狐狸,这一式叫见招拆招。”刘晰赞同道。

  “胡小姐与蓝某的想法不谋而合。既然他们想要策反我们,不如将计就计。一些新生力量思想容易动摇,可以借此时机发展。”蓝曦臣点头。

  “好。曦臣麻烦你继续潜伏,一定保护好自己,一切以生命要紧。活着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。”李常和对蓝曦臣说。

  

  湖边大家也其乐融融,各忙各的,大家手里都有自己的活。

  不一会篝火燃起来了,锅炉烧起来了,酒水温起来了。

  江澄和陈姐坐在岸边垂钓。旁边三三两两的人撒网,下笼,嘴里祈祷有个好收成。弄完拉着手又向篝火走去。

  “听说这里湖边有很多鱼啊,虾啊,螃蟹什么的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”陈姐开口挑起话题。

  “如果是真的就好了,这样晚饭又能多几个花样。”江澄接道。

  “确实,我们家老周就好这口鱼。无论是清蒸,红烧,糖醋他都搁不下筷子。”陈姐回想着说。

  “蓝先生也喜欢水货,不过他们家禁止杀生,一年吃不上几回肉,更别说鱼。”江澄话匣子打开,也说起自己丈夫的喜好:“他在来的路上,还问我莲蓬是带茎的好吃还是不带茎的好吃。”

  “早听说蓝先生家里家规森严,四千条家规刻在家里后山的石上。”陈姐说。

  “也没有那么多条家规,太夸张了。也就两千多条左右,大多是对言行的规范。”江澄回忆道。

  “两千条还不多啊?!”陈姐惊讶道。

  “还行吧,总结起来就八个字。谨言慎行,洁身自好。”江澄回忆起自己背家规时,蓝曦臣总结的话。

  “怪不得蓝先生被称为言行典范。”陈姐感慨道。

  “早就不是了。他在进特调处的时候被老先生狠狠打了一顿。”江澄一想起那晚蓝曦臣血淋淋的后背就心疼起来。

  “那蓝先生为什么还进特调处任职?”陈姐问道。她对屋里那些人的情况也是知道七八分,也知道蓝曦臣并非无意之中进入特调处,而是专门蹲着这个空。

  “不知道,那天我回来时他就已经拿到文书了。”江澄如实回答。

  陈姐知道蓝曦臣隐瞒了自己的爱人,他不愿意把爱人拉入危险的漩涡之中,他要让心上人干干净净,平平安安的站在各大势力范围之外。

  怪不得总是不见蓝先生公开爱人的身份,陈姐想,既然蓝先生选择隐瞒,那我就不告诉哥儿真相。

  爱人如养花,江澄被蓝曦臣保护在层层绿浪里面,是这座心灵花园里唯一的玫瑰。没有世俗的尔虞我诈,看不见光明缝隙里的阴暗面。

  落日余晖铺洒在湖面,水波粼粼,鱼儿腾跃出水面,在湖面上扬起美丽的弧线。大自然中的生机与希望在这一刻被完美的展现在世人面前。

  两人收起鱼竿,提着桶往回走。两人一下午的收成还不少呢,有两条大鱼,四五条小鱼。陈姐在岸边捡到不少海菜,小螃蟹还有躲在浅岸石头下的大龙虾,举着红色的钳子在耀武扬威。

  江澄也收获满满,他下料给的足,钓的鱼也多,大大小小挤在一个桶里,鱼不断的翻滚身体。下的地笼里也有虾和田螺之类的生物被打捞起来。

  岸上人们聚在一起,捡来的枯枝烂叶堆成小山,好几个帐篷围在篝火旁边,大家坐在岸边石块或者大圆木上,篝火暖洋洋的。看天色快黑了,陈姐离开岸边,去叫屋里的人来这里聚餐野营。

  不一会乌泱泱一大群人顺着竹林小道过来了。大家看见自己那一半,都快步走到爱人身边。

  江澄看见蓝曦臣也想像在海岸边一样跑去接他,但是周围这么多人让他有些羞耻,僵硬的站在原地。蓝曦臣从人群里找到江澄的身影跑过去。山不见我,我去见山。

  “你怎么跑过来了,走来就行,显眼得很刚才。”江澄说。

  “显眼才好,就当给他们做爱情模范了。”蓝曦臣说。

  “就你贫嘴。”江澄知道自己讲不过他,也懒得和他争辩。

  “行了行了,先都帮忙收拾一下食材,马上开吃了。别都坐享渔翁之利,都起来干活喽。”老李吆喝大家动起身来:“小张,老周和我去支骨汤架子,麻烦潘小姐帮忙弄汤。”

  几人去一边忙活,穆烨也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:“小齐,小吴走,整两个硬货。让他们尝尝西北味。”

  “先说好老穆,我们可不吃土啊。”李常和打趣他。

  “你这人是啥意思嘛,可把你能滴,看不上额黄土高坡嘞。”穆烨说:“额拿了羊,猪肉块给大家烤肉吃。”

  又走了一帮人,剩下的都是些实打实十指不沾阳春水,一朝只读圣贤书的人。几人面面相觑,都四顾周围,看天,看地,看山,看水。

  胡曼丽翻了一个白眼道:“果然都是读书人,君子远庖厨。难道你们在家里不干活等着小鱼小虾跳进你们嘴里吗?”

  一群人羞红了脸,到各个地方打下手,给人搅汤,穿肉,刷油,炒菜……

  两人搭配,干活不累。江澄和蓝曦臣在湖边处理鱼。蓝曦臣从小手劲大,一棒槌敲晕鱼,用小刀剖开鱼肚子,血水染红湖水,取出内脏和不能食用的部分,把鱼交给江澄。

  江澄刮下鱼鳞,用水清洗鱼身,浸泡在调好的料酒里去腥,给下一步做准备。

  袅袅炊烟很快升起,缕缕烟气蜿蜒盘旋,香气四溢,空中各种食材的味道混在一起让人垂涎三尺。

  天很快就黑了,篝火点亮四周夜,光的暖顺着空气传递给每一个人。站在火旁的主厨们大汗淋漓,穆烨被浓烟熏的睁不开眼。

  一群人围在一起把酒言欢,酒肉穿肠过。吃点凉菜花生米,再尝尝爆炒虾,嗦嗦螺,大饼卷肉在刷上特制酱料,辛辣的味道在味蕾炸开。吃不了辣的南方人尝上一口都喝起骨头汤解辣。

  “你吃不了辣就不要冒险,现下辣的都说不出话了。”江澄给蓝曦臣顺气。

  “那不是这个道理……嘶……凡事都得试试……撕哈……说不定可以接受呢。”蓝曦臣被辣出生理眼泪。

  江澄点头,又大口大口吃起卷肉,他从小在湖北长大打好吃辣基础。

  夜里有的人乘船离开,有的人留在岸边扎账休息,有的人返回小屋休息,有人一夜未眠饮酒赋诗。

  篝火一夜未熄,橘黄的火束吞噬四周空气,火光边的景色被扭曲变形,为夜色平添一份梦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4.

  第二日大家挥手告别,又开始下一场奔赴,为理想奋斗着。昨夜篝火散如星,今朝星火付燎原。

  蓝曦臣穿上长褂,戴上帽子,提上手提包去院校点名。

  蓝曦臣刚下黄包车,院校负责人就出门迎接。

  “蓝先生来了,真让联盟学校蓬荜生辉啊。”负责人搓搓手,谄媚道。如果可以讨好蓝曦臣或许他可以在处长面前说两句好话,自己就可以飞黄腾达。

  “不敢当。”蓝曦臣对于联盟这种才疏学浅还爱显摆学识的人没什么好脸色。

  “哪里哪里,蓝先生里面请。”负责人推开政教办公室的门:“我和您说说具体的教学内容还有其他活动。”

  两人进去坐在茶几两侧,负责人拿出教学大纲,对蓝曦臣说:“您出身儒学大家,古文部分的教学就请您不要推脱。”

  “自然。”蓝曦臣答道。

  “至于为什么让您担任政教主任,处长应该给您说过了。”负责人接着说:“您为人温和,做事细腻,想来做渗透也不会让人发现。”

  “有多少人进了联盟?”蓝曦臣打听道。

  “在学校的青年学生还有教师一共两三百人,大都是些文科教师。”负责人回想起上级给的名单。

  “还有不在学校的人?”蓝曦臣又问,李常和只知道部分人并进联盟,并不知道这些人被安插到哪里。

  “还有一些已经过了学龄的和一些不懂知识的莽夫,在军队里充人数。”负责人轻蔑道。

  蓝曦臣听完皱起眉来,人数不多但是分散到各个地方,还有大部分人不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。

  “是有什么问题吗?”负责人看他脸色不愉问。

  “人太分散,我没理由给他们做思想改造。”蓝曦臣解释。

  “这就不用担心,每个地方都有政教宣传人,负责策反他们。”责任人得意洋洋的说:“先生只用负责学校里面就行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蓝曦臣说。

  蓝曦臣没有久留,到了下午就请辞回家。负责人想请蓝曦臣去饭店吃饭,被蓝曦臣婉拒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终于可以轻松两个月了,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。”蓝曦臣靠在江澄肩上,长叹一口气。

  “谁让你当初选择在丝线上行走。”江澄摸摸蓝曦臣的头发。

  “这不是没得选。”蓝曦臣说:“要不是阿澄支持我,帮我治理家事,我哪来的时间经历做这些。说真的,我这一年有无数次想要退出,想要离开。但是看见你我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。”

  蓝曦臣面对孤立无援的特调处,一进入那座院子暗无天日的压迫感,席卷而来。每天工作在监视状态下,神经如琴弦一样被绷紧,从踏入特调处大门开始就要记住周围人说的重要情报,有无特殊情况,调迁人员,紧急任务。面对上级谨言慎行,微笑如同画皮一般贴合在自己脸上,久而久之从真心温和再到虚与委蛇。

  他曾无数次在黑暗的夜里,在特调处办公室里想要逃走,结束这一切,但一想到自己身后的家人,身后的人民,身后的国家。怀有道济天下之心的他,即便不为家国着想,也要为亲人安危着想。

  每次筋疲力竭回到家,再也难以维持温和的微笑,疲惫宣泄在脸上,言语上,行动上。他无数次懊恼自己把负面情绪传递给自己最亲近的人。

  但实际上他的爱人根本不计较这些。如果所爱之人不会把自己的后背,自己的阴暗面,自己的难受与委屈告诉你,那你还能通过什么了解他,去爱他。江澄愿意听蓝曦臣的开心也好,委屈也罢,只要是他的自己全盘接受。他包容自己的小脾气,自己也会安慰他的坏心情。

  爱情不过是两个有棱有角的星星为了彼此互相迁就,最终磨合成可以结合的形状,熠熠生辉。

  “你是我的月亮。”蓝曦臣伸手抱着江澄,低语。

  “怎么办,你说的我有点感动。”江澄道,他的眼边早已有了泪光。

  “那阿澄也说一句哄我听听吧。”蓝曦臣说:“我想听。”

  蓝曦臣知道自家阿澄是一个古典美人,平常只要自己说一句调戏的话,他就羞红了脸不会说话了。让他说一句好听的话简直和让他当众剖白一样羞耻。

  就在蓝曦臣以为自己计划落空的时候江澄开口了。

  “那你就是我的繁星。”江澄扭过头,装作镇静。但是泛红的耳垂缺出卖了他。

  “为什么不是太阳。旁人都说我像日光一样,走到一处,一处如春。”蓝曦臣不解,虽然自己不因他人两句赞美就飘起来,但是心里还是很受用的。

  毕竟谁不想让别人夸自己呢,蓝曦臣如是想。

  “因为太阳与月亮只有清晨和暮色时才会短暂相遇。而繁星与月亮却能夜夜流光相皎洁。”江澄解释。

  “我竟没有想过这层关系,还是我家阿澄厉害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。”蓝曦臣说。

  “对了我想和你商量件事。”江澄说。

  “你说。”蓝曦臣问,江澄很少和他提要求,他总是迁就自己。

  “我想去联盟学校上学。”江澄说:“我知道你在哪里教书,但是我想再提升一下自己。听说那里还教洋文。”

  “当然可以。”蓝曦臣当即赞同,他一向支持江澄继续深造,他希望江澄不再是谁的附庸,而是独立自由。

  “但是我不希望在学校透露我们的关系。”江澄忐忑道,他知道蓝曦臣对自己总是甜腻的厉害。

  果然刚说完蓝曦臣就问:“为什么?!阿澄你要和我避嫌吗?”

  “嗯。你在学校是老师,我是学生说出去不好,这是其一;我想你的难言之隐大概也不允许我在你身边明晃晃表明身份,这是其二。”江澄从上次聚餐大概能猜到蓝曦臣在做一件不能让别人知道的事情。

  “是我大意了。还是阿澄心思缜密。”蓝曦臣说:“阿澄不问我做什么吗?”

  天知道蓝曦臣多想和爱人分享自己的一切,就像修勾会把肚皮交给铲屎官一样。但是他不能,此事不成必将付出生命。自己愿成救国马前卒,但是却不想江澄涉险。他想知道江澄对此事了解多少。

  “想来是什么危险的事。你不愿说,我不会问的。”江澄尊重蓝曦臣的隐私,他也不是什么喜欢窥密的人。

  “我只想护你周全。”蓝曦臣说。

  “我知道的。”江澄说。

  江澄知道此行万般险阻,必将阴云密布,但千山万水自己都愿陪他走过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未完待续……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作者有话说:

  又是推剧情的一天~

  前期江澄是一个表明娇内核稳定强大的人,反而蓝曦臣是一个看起来坚不可摧,其实内心柔软的人,看起来会像是蓝曦臣迁就江澄,但是其实是江澄在迁就蓝曦臣。

  

  害怕自己写的不好,特别补充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