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丽废物

曦澄|背叛(中·下)


  

  *灵感来源于播音稿件《背叛》


  *cp:曦澄


  *作品架空虚拟,雷同巧合 (千万不要当真,不属于真实历史!)


  *OOC预警


  *哥儿设定。因为没有经历痛苦,阿澄被宠到大,有点娇,介意慎入。


  *走剧情,是刀子。有不合理的地方,是根据背叛改编的。


  ·新手作者卑微求赞,上集戳合集
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11.

  

  星垂平野阔,月涌大江流。

  晚风夹杂着水汽,一场秋雨,一场寒。连着三天的小雨,终于停了,空气里湿漉漉的。

  漆黑寂静的后巷,一个人快步向前走,那人大口大口喘着粗气,脚下三步并两步,翻过木箱。他手里攥着一张白纸,脚下慌乱向前。所到之处,水洼泛起涟漪,搅乱了水中的月光。衣摆下的裤脚沾上泥水,灰色布鞋上满是已经风干的泥土。

  他不停的向后张望着,好像在害怕什么东西赶上来似的。

  终于转身进入一条偏僻的小巷子,白墙黛瓦间只容一人通过。他飞快的向前跑着,发丝顺着微风向后飘逸,杂乱无章。一两滴雨水刮过他的脸庞,一股刺痛涌上心间。

  但他顾不及这么多,只顾向前。

  一个转角处,突然闪身闯入一间木屋。“吱呀”一声,划破了寂静的夜晚,四周又瞬间恢复沉寂 。

  月光又重新倒映在水洼上,新月皎洁,一泻千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2.

  

  鸡鸣日升,晨光划破天边黑障。太阳照常升起,钟楼里,撞钟人正在用力的敲打钟鼓。人们从睡梦中醒来,又开始重复他们的生活,平凡,平淡而又幸福的一天。

  仿佛昨夜的紧张气氛消失殆尽,但危机却没有解除,它潜伏在四处角落里,等待别人发现。

  “丽娘,你要的橘子称好了。你看看还要点什么,我跟你一块称喽,免得再四处跑。”刘大妈热情的招待着丽娘。

  丽娘是附近有名的做旗袍的裁缝,几乎大贵大富的人家里的小姐,都要来她这里定制一两件。

  丽娘其人心思细腻,手又巧,很受上层女眷的喜欢。大家也会约着一起去丽娘那里订衣服,几个女人聚在一起的时候,难免会说一些家里的事情。丽娘就在做衣服的时候,听着她们的话,从中提取一些有利的情报。不错,丽娘是一位启明人士。

  她和她的丈夫都是从高等学院毕业出来的,在早些年间接触过新思想。两人自由恋爱后,从家里分家出来,靠着自己的手艺和才能开了一家铺子,来维持家用。

  “刘大姐,您这儿还有当季的蔬菜吗?”丽娘问。

  “当然有啊,南瓜,包菜,土豆什么的。”刘大妈回答道:“小姐,您要什么您和我说,我给您去拿。”

  “拿一小块南瓜,回去煮点南瓜粥喝,我家那位胃不好,给他养养胃。”丽娘想起自己的丈夫。

  “行嘞,那我给您拿。要不你也再带点土豆。把南瓜和土豆拌在一块糯唧唧的。”刘大妈趁机推销。

  “那就听您的,拿几个吧。”丽娘本来想着拒绝刘大妈,但想起来现在生意不好做。

  每天刘大妈要从几公里的乡下,拉着一大车菜到城里来卖。路途本就遥远,更何况现在是冬天,刘大妈家里也没有什么棉服可以御寒。往旧衣服里塞几块棉花,凑合着意思一下,也算是穿了一件棉服。衣服上打着好几个补丁,也不见换。

  乡下人家,以种地卖菜为主。家里又有好几口人,都守着那一份地,靠着微薄的收入供给家用。刘大妈,家里就有四个儿子,一个女儿。丈夫叫刘大妈把女儿卖了换点钱,刘大妈不同意。两人因此也离婚,刘大妈带着女儿被赶出家门,回了娘家。

  一想到刘大妈的遭遇,让丽娘无比心疼这个独立自强的女性。

  自己多买一点,况且这都是一些吃的东西,买回去也不至于被浪费。但对于刘大妈来说,这些钱可以够她省吃俭用几天,丽娘心里想。

  刘大妈拿出了一个南瓜,指着上面问丽娘:“小姐,你要多少南瓜哩?这么多,够不够?”

  “够了,就要这么多吧。”丽娘等刘大妈把东西称完,套上袋子,付完钱之后离开。

  刘大妈又吆喝起来,她并不觉得离开丈夫,就像离开顶天支柱。相反她觉得离开那个压抑的家反而让自己轻松。自己可以闯出一番天地,自有自己的一番道理。

  “呦,小江放学啦。”刘大妈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  “是啊,下课得空过来转转。”江澄想在这儿买点菜。

  “怎么没见你夫人也一起跟着?”刘大妈问,虽然知道他已经成婚,但是并不知道他的夫人长什么样子。

  “她不方便见人。”江澄回道,看见摊位上摆着刚被切过的南瓜,想着要不然让蓝曦臣煮个南瓜粥。

  这几天天气凉,喝南瓜粥可以暖身子,江澄想。

  “麻烦大姐切一半南瓜我带走。”江澄指着南瓜。

  “好嘞。刚才才有一位小姐买了一块回去。也说要煮南瓜粥。”刘大妈一想决定明天来多拿点南瓜。

  “那真是有缘。”江澄说。

  买好南瓜,江澄又在街上买了菜花,空心菜。置办好一切后在街上闲逛,看一场街边表演,四川变脸让江澄感到熟悉。小时候和母亲回奶奶家,奶奶专门请人来家里演过几场川剧。小孩子哪能看得懂那个,不过看看热闹罢了。

  突然一个人窜入看戏的人群中,又飞快离开,淹没在人群里。不一会儿一大堆巡逻兵也从街道另一边跑过来。逮到人就问有没有看见刚才跑过去的人。

  知道方向后又浩浩荡荡的追过去。江澄不知道发生什么,想来和自己也没什么关系,就放宽心继续看剧。

  突然一声尖锐的爆鸣声划破长空,一时间人群骚动起来。接连又是几发枪声,周围人慌乱逃散。人们互相推搡,有人被推倒了大家就踩着那个人继续跑。

  江澄挤出人群,退到河边。站在河边的栈桥上,看着平静的水面,内心却波涛汹涌。刚才逃散的过程中有人中溜弹当场血流成河。刺鼻的血腥味蔓延在人群里,逃跑的人更加恐慌,唯恐下一个丢命的就是自己。

  无意之间看见一个眼熟的身形,看样子是蓝曦臣。但是转念一想,蓝曦臣现在还在学校上课,怎么可能出现在这里。江澄移开眼睛,继续沉浸在刚才恐怖反胃的画面里,久久不能恢复平静。

  

  13.

  

  水光遥泛坐。岸边暮色中人家炊烟袅袅升起,月色朦胧,隐约间给人一种不知今夕适合年,此处天上人间的感觉。

  丽娘早早煮好粥在炉上温着,南瓜越煮越软糯,甜香渗进米粒中。

  她在门口坐着开始织起红肚兜。手上的针线不停穿梭在布的上下,不一会一朵绚丽的花就盛开在肚兜上。

  丽娘想起腹中的新生命,心里柔软起来,目光柔和。手上的针线活不停,心里思念还未归家的丈夫。

     路灯被一个一个点亮,昏暗的灯光下,丽娘焦急的等待着。她左右踱步,四处张望也没看见丈夫的身影。平时丈夫在这个点早该回来了,今天却久久不见人。来来往往的人群中,偏生没有她相见的那个。

  路上人影稀疏,树影被越拉越长。直到后半夜丈夫还没回家。

  丽娘揣测丈夫可能在外面遇见绊子,被困住脚步。这样一想,丽娘心里更加着急,她开始担忧起丈夫的安全。在心里默默祈祷,丈夫能化险为夷。

  突然路的尽头冒出几个黑点。那几个黑点越走越近,看样子中间还推着什么东西,像是一架推车。推车上鼓鼓当当,隆起一个包。丽娘害怕是什么帮派的人,往屋里撤。其中一个黑点跑过来,抵住正在关闭的门。

  “丽姐。”那人在黑暗中低语:“我是小陈,陈志飞。”

  丽娘一听是组织上的人,赶紧又把门拉开,紧忙问丈夫的情况:“志飞是你啊。你知道阿生去哪里了吗?他到现在还没回来。我害怕他遇到什么不测。”

  陈志飞没法开口告诉丽娘,她的丈夫如今躺在推车上昏睡。这对一个女子来讲就如同大厦将倾。

  丽娘见陈志飞沉默不语,眼神回避,已经猜到丈夫的境遇。她颤抖着说:“志飞,你告诉我……阿生……他……他是不是……是不是已经不在了……”

  看着丽娘泣不成声的样子,陈志飞安慰说:“没有没有。丽姐,楚生哥现在昏睡着,就在后面的推车上。”

  丽娘一听丈夫没有生命危险,不禁笑出来,泪水从两颊流过。她这一刻明白什么叫做劫后余生。

  “活着就好……活着就好。”丽娘一想到丈夫还在后面的推车上,赶紧把两扇门都打开,又将门槛撤走。她跑到推车旁帮忙把丈夫推进屋里。

  几人把薛楚生放在床榻上,丽娘又往火盆里加几块木炭,屋子里暖起来。

  “丽姑娘,是我们对不住你,对不住楚生。”蓝曦臣低着头。要不是自己大意,没看住巡逻队的人,楚生也不用遭这种罪。

  “不是你的错,别太自责。”丽娘知道踏上这条不归路,危险就一直潜伏在他们身边。既然选择远方,便只顾风雨兼程,哪怕艰难险阻,危机四伏咬牙也要坚持下去。不仅是为了自己,也是为了将来。

  没有流血牺牲哪能称得上革命。

  “阿生现在是什么情况?看过医师了吗?什么时候能醒?”丽娘一连问了当下最重要的几个问题。

  “他被流弹击中,幸亏楚生躲得及时,流弹射进他肋骨下面一处,没有危机要害。我请私人医生看过,打麻药进行手术,又消炎,敷药,包扎。他在转运途中醒来过一次,现在又昏睡过去。估计明天等麻药劲一过就醒了。”蓝曦臣一个一个回答。

  “那就行。只要活着我就能养好他。”丽娘哽咽说:“谢谢你们帮忙照顾他。曦臣哥我先下走不开,麻烦你也替我谢谢那位医师。”丽娘诚恳感谢他们。

  她知道如果不是眼前这群人,楚生可能就抛尸荒野,无人问津。自己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丈夫因何而死,又埋骨何处。想来革命至今已有无数英烈埋骨白鹿青崖间,如同那野草一般,满地都是,生生不息。

  几人也不打扰夫妻俩依存的时间,都请辞离开。

  房子里忽然没了人气,静的听得见屋外的风声。

  房子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大,显得大的是阴影、对称、镜子、漫长的岁月、我的不熟悉、孤寂。①

  丽娘坐在床边等丈夫醒来,她不敢离开半步。她害怕阿生就此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,永远合目。

  她饱览诗书,总以为离别会是像古人那样吟诗作赋,折柳赠别。

  但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,也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。只是有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清晨,有人留在昨天了。②

  她感觉到阿生在和死神斗争,但她却无法帮助阿生。她没有办法留住阿生。

  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?她想。

  我给你瘦落的街道、绝望的落日、荒郊的月亮。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。③

  不知不觉间她闭上双眼,在梦里阿生抱着孩子笑着看她,和她一起嬉闹在大街上,陪她照顾院子里的花花草草。没有阴暗,没有匆忙,没有离别。

  天边破晓,晨光起于远方海平线,屋里也亮堂起来。火盆里的火炭早就熄灭了,清晨还有些凉。

  薛楚生睁开眼就看见趴在自己身边的丽娘,她还在沉沉睡着。薛楚生不忍打扰她,又害怕她受冻。他小心翼翼抱起丽娘。丽娘感到身体一空,呜咽挣扎起来。

  薛楚生柔声安慰丽娘:“夫人,没事的。是我,阿生。”

  丽娘也不知听没听进去,稍微安分一些。薛楚生替她掖好被子,准备睡个回笼觉。丽娘感到身边暖和,不停靠近薛楚生,往他怀里钻。薛楚生自然揽过丽娘,把她抱在怀里,就和平常一样。

  一家欢喜一家愁,薛丽两人你侬我侬时,曦澄二人却面临分别。

  

  14.

  

  同一片月色下,相同的思绪。

  江澄坐在凉亭下等他回来做饭。结果到了大半夜蓝曦臣还没有回来,江澄让厨娘随便做点什么勉强填饱肚子。

  见蓝曦臣还没有回来,拿出自己的研究作业。橘黄的灯光照亮纸上复杂的公式,他拿出笔在草稿纸上反复验算,推测结果。

  老师告诉他,西方已经开始研究攻击危险程度高的武器装备,所用的正是他们专业的知识,但是相关数据并没有进行公开。江澄想着自己要不要到远洋一边进修。

  恍惚之间,困意涌上心头。眼皮开始打架,不知不觉间已经合眼,枕在双臂上。江澄就这样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桌子上的煤油灯还在燃着。

  等蓝曦臣处理完那边的事情匆忙赶到家的时候,想到江澄今天说要等自己回来做饭,害怕他在家里一直等着自己。忽然看见凉亭那里有灯在燃着,正想上前吹灭它,却发现那里还趴着一个人。走近一看,原来是等待自己的爱人。

  蓝曦臣十分愧疚,他知道江澄一定会等自己回来,就像小时候等自己下课一样。帮他把桌上的草稿收拾起来,装到袋子里,吹灭在桌上的灯。

  伸手将江澄横抱起来,江澄呜咽两声又陷入沉睡。蓝曦臣放慢步子,害怕惊醒怀里酣睡的人。

  满天的繁星照亮了回屋的路,鹅卵石在星光照射下也反出晶莹的光。

  夜里湿气重,天又阴凉。蓝曦臣一到屋子放下怀里的人,替他拉好被子。出门拿了一盆火炭进来,往炉子里放上几块。屋子不一会就暖了起来。

  蓝曦臣难以安眠,他回想起在街上目睹自己的同伴遭受谋杀。鲜血瞬间染红他的长褂,几人眼疾手快将他拉到视觉盲区。蓝曦臣紧急联系家里的长辈,出手救了楚生。把他从死神身边拉回来。

  如果没有能够救回楚生,自己也无颜面对丽娘。

  深想下去,应该是联盟的人发现了他们背后的动作,准备将他们一起铲除。这样一来,局势就变得尖锐紧张。

  今天发生流血牺牲,明天可能也会发生,命运变得扑朔迷离。

  最近风声越来越紧,敌人的动作也越来越快,出手也越来越狠辣。从最开始对学校,军队里启明人士的打压,到现在明目张胆在街上抓人。

  甚至不惜对他们用枪击,重刑。

  丝毫没有想过这是自己的同胞。两方人马站在抗敌的同一战线上,但联盟却一心想着如何打压对手,实现统一统治,并不把心思放在对外抗敌。

  为了保住在这个城市里唯一的联络点,许多人前赴后继,隐姓埋名在联盟各个角落。但即便如此,联盟仿佛上天助力一般,将他们一个一个挖掘出来。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人做了他们的枪下亡魂。

  蓝曦臣知道按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自己也终将暴露,到时候迎接自己的只会是更加猛烈的枪林弹雨,更加严峻的质问,更加痛苦的刑罚。

  蓝曦臣早已做好了为革命牺牲的准备,却不忍心连累江澄,这个美丽而又坚强的爱他的人。

  为了不让他过每天担惊受怕的日子,也为了让他每天清晨不必从噩梦中睁眼,让他在睡梦中不再惶恐。

  蓝曦臣决心与他分手,他在脑海中设计了许多理由。什么性格不合,兴趣不同,移情别恋,立地成佛,可无论是什么借口,自己面对眼前这张正在睡梦中的脸也说不出来。他知道自己无法离开江澄。

  同样的他的爱人也无法离开他,如果说自己要让江澄离开这个是非之地,他是绝对不会同意的。

  爱就是共赴山海,无论路途中有多少风和雨都一起面对。

  孤灯燃尽。

  蓝曦臣钻进被窝,紧紧抱住江澄,迷恋地吸取江澄周边的空气。即使心中万般不舍,他也要放手,打开金笼让他的鸟逃离这里,飞往他的山。

  蓝曦臣明白或许这就是两人相拥而眠的最后一个夜晚。他不想做任何浪费时间的事,只想好好的将爱人抱在怀里,看着他平静恬淡的睡颜,试图把这段美好的回忆镌刻在脑海中,铭记于心。

  就借着月光,用沉默诉说自己那像春水一般,绵延不断的爱意。

  这份情谊比山还高,比海还深,像飞鸟一般自由,却又甘愿作茧自缚,画地为牢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早上蓝曦臣准时睁开眼睛,江澄还没醒来。

  蓝曦臣蹑手蹑脚走到床边,写下一封信件。

  浓墨难沾心事。在信上简单交代家里长辈尽快离开姑苏城,各奔东西。又让管家打点家里的金银财宝,字画收藏,通通打包送到眉山叔父那里。两个月内将蓝家古宅里的一切全部搬空,仆人拿走自己的卖身契,两个月后恢复自由身。

  写完之后,将信件封存,收在匣子里。算好时间又躺回被褥。江澄在睡梦中主动靠近蓝曦臣,手脚并用抱住他。

  蓝曦臣被困住手脚也只能宠溺一笑了之,实话说他挺喜欢江澄对他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依赖。

  可又想到两人即将分别,眼里充满忧伤,愧疚与不舍。自己曾经答应过江澄此生不离不弃,生死相依。可到最后自己却怕江澄真的会生死相依,他更希望江澄洒脱离开自己,开始新的生活。

  相拥着沉默,别怪我懦弱,我想舍我护你而活。

  江澄转醒,嘴里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。蓝曦臣趴在他胸前,才发现这人睡蒙了。

  蓝曦臣低声笑起来,这一下江澄彻底醒了。

  他一睁眼就看见一个大美人笑自己,用杏眼瞪着蓝曦臣。他还在为昨天晚上蓝曦臣的失约而生气。

  蓝曦臣一眼就知道江澄心里所想,张口解释:“昨晚看见有人受伤,送那人去医院看病,谁知治疗麻烦了点。结束后又送病号回家,这一来一回浪费不少时间,回来的时候就到后半夜。”

  江澄一听就知道自己家大善人又爱心泛滥,谁让蓝曦臣是个不折不扣的君子。嘴里却依然不饶人:“是了。你这大善人发善心,自然就忘了家里还有一个等着你呢。”

  “我给阿澄赔不是,阿澄就原谅则个吧。”蓝曦臣举手:“我保证没有下次。”

  “那答应你陪我去看海,我要去香港看看西洋建筑。”江澄继续说:“你知道吗?西洋建筑都是尖角,玻璃窗户,墙上还有彩绘。街道上有轻轨车,比咱们的黄包车便捷还便宜。”

  “知道的。你忘了?我曾经是交流生去过英国学习。”蓝曦臣用手点江澄的额头,不过瘾又轻轻打一个脑嘣儿。

  江澄装作吃痛捂住脑袋。蓝曦臣以为自己真的打疼他,感觉拉开江澄的手,往泛红的地方吹气。

  江澄噗嗤一声笑出来。蓝曦臣一下看呆了,他不记得江澄有多久没有这样放松真心的笑。

  “你不会看呆了吧?”江澄有点羞怯,多大的人都在一起十几年了还改不了这个毛病,害自己也跟着羞涩。

  “嗯。阿澄实在美丽,指若削葱根,皓腕凝霜雪。”蓝曦臣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。

  “就你嘴甜。”江澄说,脸上已布满红绯,娇艳欲滴。

  两人说说笑笑起床,蓝曦臣帮江澄洗漱好。江澄想起来自己昨天买的南瓜还没派上用武之地,开口说:“你去把厨房那一块南瓜熬成粥。”

  “啊?”蓝曦臣惊讶:“咱们家厨房还有南瓜呢?厨娘不是对南瓜过敏,从来不采购南瓜还有其他南瓜制品吗?”

  “我昨天上街买的。”江澄说。

  “阿澄现在越来越有当家主母的派头了。”蓝曦臣笑着说。

  “别打岔,快去。”江澄推他向门外走,说:“本来我是想等你昨天晚上回来做给我吃的,谁知道某人夜不归宿,这事就耽搁下来了。”

  “抱歉,阿澄。”蓝曦臣被他推着走,也没用力反抗:“昨天晚上真的有些急事,这才耽搁了时间。现在就给你补回来。”

  “别啰嗦,快去。我还饿着呢。”江澄把他赶出门外。

  没过多久江澄就闻见一股香甜的南瓜粥的味道,勾起他肚子里的馋虫。推门一看,蓝曦臣正端着木盘站在门口。

  他空不开手开门,正想着怎么进去,用脚踹门实在有失文雅。

  见门从里面打开,蓝曦臣端着粥和小菜进屋。他把餐盘放在桌子上,江澄就跟在他身后吞咽口水。

  “阿澄,来坐吧。”蓝曦臣拉开椅子,又给江澄递去碗筷。

  “太香了。你说去进修厨艺我还以为你和我说玩笑话呢。”江澄端起南瓜粥。碗被粥热着,还有些烫手,江澄顺着碗边吸溜。

  软糯甜香的米糊配着南瓜入口即化。

  “我不说诳语的。”蓝曦臣说。

  两人快速解决早饭,蓝曦臣就去学校准备请辞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未完待续……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小剧场:

  

  1.

  一处月光,两处相思

  皎洁的月光,照在两人身上,丽娘和江澄看见彼此,都很好奇对方这么晚怎么还不回家。

  小友,天都黑了你怎么还不回家啊?丽娘问 ,她又说:是不是和家里吵架了,你别放心上,长辈说些什么都是为你好,刀子嘴豆腐心。

  哈?江澄说:不是不是,姐姐误会。我在等我的爱人。

  好巧啊 ,我也在等我的丈夫。丽娘说:我还给他准备南瓜粥,他再不回来粥都该凉了,就不好吃了。

  等下,莫非你就说今天早上买南瓜的内个人?江澄记起来大娘说的话。

  是啊,这南瓜就是今早买的,有问题吗?丽娘说。

  咱俩太投缘了,今早一起买南瓜,晚上又凑在一起等人。江澄感叹:交个朋友吧,我是江澄。

  你是江澄!?丽娘吃惊,她是知道蓝曦臣的内人叫江澄,没想到就是眼前这个小孩。

  对啊,有什么惊讶的吗?江澄记忆里没见过丽娘。

  没有没有,我是丽娘。丽娘摆手,心里暗暗吐槽:真是禽|兽啊,这才多大啊。该不会没成年呢?!

  

  一个美丽的误会就此产生。

  

  2.

  阿生:一睁眼就看见老婆,嘿嘿。

  蓝曦臣:一睁眼就看见阿澄,嘿嘿。  下一章就要分开了,嘿不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一家欢喜一家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end. 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作者有话说:

  本来以为这一章可以写下的,没想到啰嗦太多。本章曦澄含量微少,可下一章两人就要分开了,心痛。

  我觉得既然要写这个题材,就要把这个时代下群像写出来,所以我没有只写曦澄之间的故事,我尽量把群像和曦澄写的立体复杂。

  向先辈致敬,他们是新世界土地的第一株草,第一朵花,第一棵树。即使被狂风暴雨,烈火霜冻摧毁,也落花成泥,病树前头万木春,为后代的我们创造好的生存条件。

  他们是满天繁星,永恒耀眼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①博尔赫斯《死亡与指南针》

  

  ②《离别》

  

  ③博尔赫斯《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》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